Diving Fun

2023/08/01ADS督導教練捕捉到罕見台灣最大地震魚活體身影! 回上一頁

 

       ADS督導教練汪承儒在上月底深澳漁港潛水時,意外目睹長達2公尺活生生的「地震魚」,起初他還以為這隻地震魚是白帶魚,在一陣驚訝當中,即時將該珍貴影像記錄下來。此段清晰拍攝的畫面中,只見一條2公尺長,銀色的地震魚,緩緩在海中往上游,即使一旁還有潛水員,也不怕生。目睹巨魚奇觀的汪教練表示,他帶學員從深澳漁港出海潛水要上岸時,大約在水下10公尺附近發現這隻長約有2公尺以上的地震魚靠在岸邊角落,汪教練及學員和魚相處大約有5分鐘之久,這隻地震魚看起來沒有什麼活力,看到他們也沒有快速游走。汪承儒教練說,他潛水很多年,從來沒有在白天看過活體的地震魚。平時生活在深海的魚,大概是受傷或產卵才會上浮到淺水處,不過都是晚上時間才會上浮到表層,能夠在白天看到這麼大隻的活體地震魚覺得很神奇。這隻地震魚的身上有2個洞,可能是被達摩鯊咬過。
 
       國立海科館產學交流組主任陳麗淑指出,牠的數量稀少及長相奇特,很少人看過活體尤其是這麼大的,十分難得。陳麗淑昨天晚上在海科館群組裡表示,有潛友拍到石川氏粗鰭魚,俗稱地震魚或龍宮使者、白龍王、龍王魚,數量稀少及長相奇特,過去鮮少被捕捉到。而且這種魚生活在1200公尺的深海中,要看到活體非常不容易,過去只有日本和韓國有出現過活體,但沒有這麼大隻,這次台灣這隻是第3次看到活體,而且在比日本和韓國大,十分難得。
 
       該罕見且清晰的畫面傳開後,除了在台灣成為頭條新聞,英國、美國媒體也相繼報導,包括《紐約郵報》及《每日星報》等外媒也都紛紛報導,稱汪承儒教練能在海中發現活體,在周圍環繞拍攝,就宛如與「末日預兆」共舞,這是十分罕見的畫面。國外媒體也同時提到了出現地震魚,可能大地震徵兆的傳說。日本鹿兒島大學魚類教授本村博之表示,這樣的推論沒有事實依據,這些魚在身體狀況不佳的時候,往往會隨著海流上升到水面,這也是為什麼人們過去發現牠時,都已經是死亡狀態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