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ving Fun

2023/12/01海保救援網成效佳海洋政策將依計畫持續推動 回上一頁

 

       海保署今天在墾丁後壁湖沙灘野放2隻康復海龜,副總統賴清德出席並表示,海保救援網已救援逾500隻海龜與鯨豚,且國家海洋政策是有計畫在推動,要與國際接軌。賴副總統致詞指出,經過共同努力,整合了206個安檢所、19個縣市及志工團體、專家學者組成了MARN海保救援網。

 

        海保救援網,自2019年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整合成立,奠基於研究(Research)、救援(Rescue)、復原(Rehabilitation)、釋回(Release)的4R原則,逐步建置救援處理機制標準作業程序,健全台灣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救援,保存科學樣本分析擱淺原因,做為海洋保育政策制定重要基礎,充分發揮功能。

 

       海保救援網自成立以來已救援逾500隻海龜與鯨豚,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績。賴副總統引用印度聖雄甘地名言「一個國家文明的程度,就以國家人民對待動物的態度可見」,因此,台灣對於海洋生物救援行動是由政府出面、公私協力,有計畫進行救援工作,從這點可見台灣是文明社會、偉大國家。

 

       賴副總統指出,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特別重視海洋國家理念,以海洋思維推動國家政策,他在接任行政院長時,2018年成立海洋委員會、2019年通過海洋基本法、2020年蘇貞昌接任行政院長後在任內通過國家海洋政策白皮書,這都是有計畫在推動,希望透過立法、組織、國家政策,讓台灣用海洋跟國際接軌。「未來還有2個面向要跟大家合作。」賴副總統說,持續深化台灣海洋文化教育、培養海洋領域專業人才;另一方面,要持續推動海洋保育工作,編列預算、充實組織,讓國際看到台灣,對動物保護及海洋生態維護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