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ving Fun

2023/12/18手機充電插座統一規範 Type-C 回上一頁

 

       習慣使用高階智慧手機,搭配防水殼拍攝水中影像的潛水員要特別注意了。過去手機電源的充電接口插座規格,依不同品牌的個別設計需求考量,各有其品牌特色。其規格包括Micro-B、Type-C、Lightning等,因此並無統一規範。最新的歐盟規定,為了方便民眾,減少電子垃圾的製造,明年起所有的手機電源的充電接口插座規格,統一規範成Type-C。也就是只能販賣Type-C充電接口插座的手機,最新的iPhone15已改用Type-C規格充電。

        在台灣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在明年將修法規範在台灣所有販售手機,一律用Type-C。要在台灣販售手機皆須取得NCC型式認證,NCC明年修訂「行動通信終端設備技術規範」,未來只有Type-C充電接口插座的手機可通過審驗、在台灣銷售。NCC修訂的規範草案,預計在2024年六月預告、2024年十二月發布。NCC基礎設施處設備審驗科長表示,過去iPhone系列的充電接口插座為Lightning,Micro-B則是較舊技術。法律不溯及既往,修法前已取得NCC許可產品仍可繼續販賣,民眾不必擔心用舊手機,會買不到充電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