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ving Fun

2024/01/25世界首例「氮氣死刑」引爭議 回上一頁

       
       美國阿拉巴馬州宣布對一名58歲的死刑犯接受「氮氣窒息法」(Nitrogen Hypoxia)處決,成為美國、也是全球史上首位以此方式伏法的死囚。不過專家指出,這種全新處刑方式,囚犯會因為氧氣被氮氣剝奪,使其窒息死亡,認為這種方式備受爭議。根據外媒報導,58歲的死囚史密斯已於台灣時間25日下午接受「氮氣窒息法」處決,史密斯被判死刑原因,是他在1988年殺害伊莉莎白希內特,這名婦人被發現在在家中身中多刀死亡。
 
    所謂的氮氣處決,就是在犯人臉部綁上密閉面罩並灌輸氮氣,據阿拉巴馬州官方指出,這種處決方式約為15分鐘,犯人在幾秒內就會失去意識,幾分鐘內就會缺氧死亡,不過專家對於這樣的說法抱持懷疑態度,根據埃默里大學醫學院麻醉師兼麻醉學副教授認為,若死囚的面罩不合適,恐造成氮氣外漏,造成執行死刑時間拖更久,等同讓死囚遭受殘忍、不人道的待遇。
 
       針對史密斯這次使用「氮氣窒息法」處決,聯合國一組人權官員就指出,氮氣處決將「導致痛苦且羞辱性的死亡」,這可能會違反美國加入的一項禁止酷刑與不人道刑罰的國際條約,而阿拉巴馬州在呈交法庭文件則指出,史密斯所面臨的死刑方式,遠比他30多年前對所殺害女子的遭遇好得多了,雖然使用氮氣處決引發爭議,但對被害人家屬,他們終於看見司法伸張正義的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