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ving Fun

2024/01/31遊小琉球潮間帶研議須導覽員 回上一頁

 

        屏東縣小琉球年遊客數飆破百萬人,為保護潮間帶物種及棲地環境,海洋委員會將研議遊客須申請導覽人員陪同才能進入潮間帶。屏東縣政府也有意在已納入管制的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範圍同潮間帶)徵收保育費,以價制量。但小琉球當地對意見分歧,還有待整合。屏縣有意徵收保育費以價制量。

        疫情解封後,小琉球無動力浮具獨木舟、SUP等海上活動興起,但浮具及載送車輛占用沙灘,不僅造成遊客與在地民眾磨擦,連海龜上岸產卵都被阻擋。針對這些現象,海委會與交通部、屏縣府共商,去年底達成三項決議,包括檢討潮間帶管理措施,針對蛤板灣與龍蝦洞進行人流管制;交通部研擬獨木舟與SUP等遊憩浮具管制規定,避免影響海龜上岸產卵等生態問題;交通部評估每日登島的遊客總量管制。今年一月十八日,海委會邀集各權責機關,前往小琉球蛤板灣、龍蝦洞等二處潮間帶勘查,獲得的主要共識為保護潮間帶物種及棲地環境,將研議遊客必須申請導覽人員陪同才能進入潮間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