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ving Fun

2024/03/01擁抱藍碳台灣不缺席-2024世界海草日宣言 回上一頁

 

       每年3月1日是世界海草日,主要喚起人們對海草生態系統的重視和保護意識。農業部水產試驗所為慶祝「世界海草日」,首次辦理「2024第二屆世界海草日-澎湖宣言」活動,接軌國際,推動海草復育與保育。農業部水產試驗所於今天(3月1日)上午辦理「世界海草日」活動,與國際接軌響應世界海草日,這是首次在台辦理「2024第二屆世界海草日-澎湖宣言」活動,期望透過此次活動,讓國人更了解海草床修復與保育的重要性。

 

       水試所表示,自1930年代以來,全球的海草數量持續遞減,以每30分鐘1個足球場的速度在流失,消失海草的面積已達30%。聯合國為確保生物多樣性存續及防止海洋環境劣化,在2020年將海草生態系統納入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和生物多樣性公約(CBD),並將3月1日訂為世界海草日(World Seagrass Day),旨在提高人們對海草床生態系統的認識,推動與促進海草修護及養護,進而加強人們對生態環境的保育與重視。

 

       水試所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為國內最早投入海草床修復與保育研究的單位,最早始於103年以改良海草移植的根狀莖法,在澎湖通梁淺坪海域種植了60平方公尺的海草,迄今所移植的海草已增長近50倍;在此期間也陸續於重光及虎井等海域進行海草床修復,並於111年在重光海域協助澎湖縣政府劃設台灣首次以復育海草為目的的保護區,不僅增裕漁業資源,對提高海洋生物多樣性也具有正面效益。

 

       水試所為擴大海草復育的效益,今年將與中信金控合作,辦理海草復育及推廣。中信金控為全台第一家加入TNFD(自然相關財務揭露工作小組)並遵循其框架v1.0版發行自然相關財務揭露報告書的企業,同時也長期關注自然與生物多樣性議題,透過與澎湖中心合作及參與相關活動,進而對環境保育出一份力。此外,為因應「2050淨零碳排」政策,水試所也將與國立海洋大學及高雄科技大學合作,探討不同時期復育所形成的海草床增匯效益之差異,並邀請社區共同參與海草復育與水產種苗放流,不僅提高放流成效,也能凝聚社區對海草床保護的共識,期望能達到復育海草床、提高生物多樣性、增裕漁業資源,甚至達到抵換碳匯之目的。